詞曲作者諮詢說明(3 之 1)
敬請依序詳細閱覽
從歌曲偵探到著作權代理

專案研究員/許芳心撰
2008 元旦修訂

1982 年
為人母才開始唱兒歌的劉美蓮講師,因好奇而當義工以「兒歌偵探」海底撈針的艱辛,追尋<知名兒歌背後不知名的作者>。始知我國中小學許多知名歌曲大多發表於 1950-1960 年間,由台灣省教育會出版的「新選歌謠月刊」,當時游彌堅發行人交代呂泉生主編「延續日治時代的著作權法」,樂譜皆標示作者姓名,更依日本制度支付高稿酬。然因戰後中華民國幾近沒有著作權法,致使許多海盜版唱片、卡帶,泰半未標示作者姓名(甚至擅自竄改),讓國人誤以為這些都是無主歌謠。
1985 年
劉老師偵探有成,開始於中國時報、國語日報、教育廳兒童的雜誌、音樂生活雜誌、自由時報等刊物發表<兒歌與民謠的故事>介紹不為人知的創作者,獲讀者關懷與協助搜尋多年後並獲作者及家屬信任,1992 之後陸續將「著作財產」委託管理。(始自三輪車作者在往生前一個月,交待著作管理權)
1990 年
劉老師應聘主編教育部開放審定本國小音樂課本,當時我國著作權法「教科書係強制授權」,不必告知也不需授權。劉老師聽說這是違反國際公法的惡法,明知有法律保護,卻仍關心創作老人,探訪、尋人並徵求同意使用,展開「詞曲作者資訊」的研究,許多溫馨與無奈的故事顯示「生病的國家不懂保護創作者」。
1991 年
因課本「歌曲故事」所需,及「教導下一代尊重創作」的宗旨,開始擴大研究領域,如<世界名曲中文填詞><綠島小夜曲><高山青><桃花鄉與桃花江><太湖船><台語日本歌><國語流行歌><廣告歌><綠油精>等皆納入。
1992 年
美國祭出 301 條款強烈要求中華民國必須與國際同步。我國終於大幅修訂著作權法,將「登記制度」改為「創作主義」,也將教科書「強制授權」改為「依法授權」。政府大力宣傳,國中小出版社與編輯卻因欠缺研究,因標示錯誤而被數位<年老作者>控告(因國立編譯館時代的錯誤,長期控告無門而火氣較大),賠償金額從 20 萬至 100 萬,只有劉老師的課本因「走在法律前端」,又有友誼,而倖免於難。獅子大開口的控告也促使康軒請立委運作著作權法第 47 條,明訂教科書<使用報酬率>此時劉老師因健康受損請辭,後雖有國中、高中邀請主編,卻激流勇退,只願擔任著作權顧問。
1998 年
4 月 19 日,由「兒歌作者及本土歌謠詞曲作者聯誼會」轉型的<台北音樂教育學會>成立,私人委任轉為學會代理,名聲外傳,國內外均有人自<經濟部智慧財產局>、<唱片公司>、<著作權協會 must.MPA.MCAT 等>、<康軒出版社>等機構查詢到學會連絡資訊。學會亦出版<台灣兒歌與民謠之旅><中文世界名曲>等 CD 書,大量披露資訊。服務對象有李碧華、劉德華、澎洽洽、楊耀東、孫燕芝等人之專輯及 EMI、BMG、環球、風潮、奇文等公司。
2000 年
我國加入 WTO,劉老師將「研究及創作智慧財」捐獻學會,學會則應聘擔任出版社、唱片公司、教科書之「音樂著作權詞曲作者資訊顧問」。因律師介紹而來的諮詢也增加,本為「免費諮詢」,律師曰「此諮詢可避免觸犯著作權法,價值高於請教不懂音樂的律師。」特此公開「諮詢服務說明」,以捐款學會的方式,讓學會得以加強研究與錄音出版。
本會諮詢服務之答覆可能為:「作詞者或作曲者姓名」、「聯絡方式」、「授權單位」、「作者佚名」、「作者無法聯繫」、「出處不詳」、「樂曲為外國曲」、「樂曲為外國曲竄改」、「樂曲為民謠改編」、「某出版資料有誤」、「坊間資料以訛傳訛」、「作者已捐出智慧財產權」、「著作權代理人」、「樂曲已是公共財產」等資訊。
2002 年
學會建構網站,網站亦得蒙與智慧財產局網站相連。後經人告知,始知智財局人員宣導演講常以本會為模範範例。
2005 年
2005 年至2007 年,劉老師應邀被選舉為「社團法人中華音樂著作權仲介協會(must)董事」,此會為台灣最大之音樂團體,也是國內唯一直屬國際機構之著作權協會,劉老師跟隨流行樂壇重量級人士學習到更多著作權專業知識,也體認流行歌壇對著作權的重視。
2007 年
本會擔任顧問之例增加,但因歷年查證工作中,曾有被以訛傳訛之經歷,故資訊之正確與否,本會不負法律責任。證據不足,無充分把握之歌曲,則建議不予使用或更換。顧問亦將指出<代理與非代理歌曲>正確之<原版旋律>及<原版歌詞>避免遭創作人或家屬指控「擅自竄改詞曲或抄襲」而觸法。(廣告歌改詞曲均需獲同意,如阿瘦皮鞋、玉山銀行)
【結語】
我國加入 WTO 多年,一般人對創作者不重視亦屬常態。但若教育機構,仍是<不知道>或違法則令人心痛。


   
網站刊登之內文未經原作者同意,恕不授權開放讀者轉載、節錄或複製。 特別感謝曹俊彥老師為本站設計快樂的小精靈人物造型。若有任何建議,請與本會連絡,本會email : taipeimusic2005@gmail.com 建議使用 IE5.0 以上版本及最佳瀏覽解析度設定為 1024 * 7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