籌備會會長
鄭文彬

    1981年謝里法教授、張已任教授和韓國鐄掀起「江文也出土」的風潮之後,距今已24年,1992年,台北縣立文化中心劉峰松主任,成功策劃「江文也紀念週」,掀起第一波熱潮,出版文集、詩集、論文與CD。長久以來,本人一直期待有心人來做生平傳記的大工程。

    因緣際會加上某個尚未能發表的夢想,這個工作已由劉美蓮講師積極進行中,2005年12月先在自由時報發表一萬字的小傳,之後就會依「台灣篇」、「廈門篇」、「日本篇」、「中國篇」來分頭工作。

    這個工作當然要走幾趟東京與北京,要有助理協助「資料研究」,要有人幫忙做「老資料打字」,要有人幫忙「日文翻譯」,要有人幫忙「改作文兼潤飾」,要有人幫忙「校對」,當然還要有人「鼓勵」。更重要的是,有緣的話,大額小額的贊助費都金額不拘,學會將開立可供節稅的捐款收據,並回饋豪華版的CD與出版品。

    2006年是台灣舞曲在柏林得獎70週年,是不是該慶祝這「台灣人的第一面奧林匹克獎牌」呢!雖然現在開始策劃音樂會及出版等活動已經有點晚了,但是事情總要有起頭呀!這個夢,可能也會很大喔!大家是不是一起來祈禱呢,盼天上的江大師保佑。

    音樂會最重要的就是集合優秀的演奏家、演唱家、合唱團、室內樂團,在技巧水平已經很高超的當代,「對江文也的尊敬與推崇」恐怕是與我們合作的首要條件,再加一點「對台灣的愛」,這樣的音樂會就夠另人期待了。大型音樂會將由某文教基金會做統籌規劃,室內樂將由台北藝大簡名彥教授統籌,優秀的音樂家們可立即加入陣容,歡迎現在就寄CD或DVD,以結音緣。

    樂譜的出版也是大工程,需要更多打譜、校對與試奏的人力,光是將北縣文化中心已出版的<手稿>,變成電腦譜,就得花大錢喔!這當然要跟政府申請經費,得要人手。

參加樂友會,沒有門檻,沒有權利,沒有義務,只要有一顆尊敬大師的心,一點時間,或是「推廣再推廣」的熱忱。讓全民能夠享受他為故鄉所譜寫的音符,讓他早日成為人人皆知的「台灣國寶」。

2005年12月12日

   
   


網站刊登之內文未經原作者同意,恕不授權開放讀者轉載、節錄或複製。若有任何建議,請與本會連絡,本會email : taipeimusic2005@gmail.com 建議使用 IE5.0 以上版本及最佳瀏覽解析度設定為 1024 * 7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