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李鎮源唱台灣生日歌

劉美蓮

一九九一年夏天某日,我在台教會當義工,正巧會長和秘書長等人從土城監獄探視李應元醫師回來,興奮地喊著:「大仙仔站出來了,大仙仔站出來了。」他們說的是:蛇毒大師李鎮源博士,以中央研究院院士身分站出來了。

  同一年,九月二十一日,一百行動聯盟成立,李鎮源院士成為「反閱兵、廢惡法」活動的領袖。沒有經歷過白色恐怖的一群醫師娘與聯盟幹部太太們,也以李夫人淑玉教授做為榜樣,勇敢地支持先生的理念,並不畏懼雙十節之後,可能要到土城去探監。 那一年,十月十日「反閱兵」活動成功向社會表達後。

 「刑法一百條」惡法也順利廢除了,某日醫界於台大舉辦餐會,我隨外子應邀出席,到了現場才知道是李院士生日。好像是陳振陽教授起鬨吧,要我唱歌,我唱了一首新的台語生日歌,看到院士和夫人眼中有異樣的光采,嘴角有讚賞的微笑,他們跟我握手,好緊好久好溫暖。

  整整十年後,院士放捨他摯愛的土地,離開我們了,大家都很難過。我和音樂學會的朋友們,聊起這段往事,有人提議:李院士生日當天(農曆十月二十八日、西曆十二月十二日),大家在不同的地方,為院士唱台灣本土生日歌,不管是大聲的唱,或是輕聲哼哼,院士在天上,一定聽得到,他會跟我們招招手,臉上有他一貫堅毅且智慧的微笑。

   
網站刊登之內文未經原作者同意,恕不授權開放讀者轉載、節錄或複製。 特別感謝曹俊彥老師為本站設計快樂的小精靈人物造型。若有任何建議,請與本會連絡,本會email : taipeimusic2005@gmail.com 建議使用 IE5.0 以上版本及最佳瀏覽解析度設定為 1024 * 7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