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應「歐洲多明哥vs.台灣江蕙」

曾憲政

看到劉美蓮「歐洲多明哥 vs.台灣江蕙」一文(自由廣場,十一月二十四日),尤其是其標題「籲請教育部關心音樂比賽與本土美育」更是引起我的注意。劉女士以其洗鍊文筆、專業學問及愛深責切的心情,不僅道出其本身對音樂比賽與音樂教育的期盼,也讓我心有戚戚焉。

近日來,教育界最熱門的話題,應該就是九年一貫課程的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到底要考幾科才適當?最後,終於在行政、教學與家長三方共同審慎討論、評估之後,決定要考「五個學習領域」。先前被各方質疑的「藝術與人文」並未列於其中。的確,以學習特性、學科本質而言,「藝術與人文」並不適合僅以紙筆測驗,就可以來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果,尤其是其中的音樂一科。

舊識都知道,我最喜愛的休閒娛樂就是欣賞音樂與盡情歌唱,我深深的感覺,音樂源於生活,也融於生活,輕鬆優遊於樂音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潤滑劑。因此,音樂教育應該是提供學生機會,去探索生活中美好的事與物,運用感官、知覺、情感、經驗及想像,豐富生活與陶冶心靈。國民教育中的藝術教育,不應該只著重於技術本位與精緻藝術的教學模式,而更應該以自主、開放、彈性的全方位人文素養為其主要學習內容。是故,我更贊同劉女士「音樂簡譜不是毒蛇猛獸」一說,「樂譜」應該只是傳達樂音的工具之一而已,只要能確實又容易的達到音樂美感經驗,用什麼「工具」重要嗎?

一個民族如果失去了自己的文化,就是被滅亡了。在人類生活方式漸漸同化之時,保存自己固有文化、優良傳統不被全球化,應是一個值得重視的話題。我愛唱歌,尤其是用母語來歌唱,前些日子,還粉末登場參加歌仔戲演出,那種接近鄉土、擁抱本土文化的感覺,讓我深深的感動。

凡是比賽就有規則,美國人訂定的籃球規則不太適合我們的身高,如果國人訂定一個用筷子夾花生的比賽,那西方人就難有勝算。同理,西洋的美聲唱法與我們自然發聲的民謠唱腔,都應各有其所。既然名為「鄉土歌謠比賽」,評分標準就應有別於西洋歌劇的美聲唱法,讓孩子們用清晰的母語、富有鄉土風格的聲音與情感來唱出屬於我們的歌。

感謝劉女士對實施多年的比賽提出此真知灼見,我將引以為鑑,作為日後教育行政單位主辦此項比賽之檢討與參考依據。

   
網站刊登之內文未經原作者同意,恕不授權開放讀者轉載、節錄或複製。 特別感謝曹俊彥老師為本站設計快樂的小精靈人物造型。若有任何建議,請與本會連絡,本會email : taipeimusic2005@gmail.com 建議使用 IE5.0 以上版本及最佳瀏覽解析度設定為 1024 * 768